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发布时间: 2010- 12- 10 15: 11浏览次数:

一、通用篇

1、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答:2009年5月1日。

2、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是指那些能力?

答: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3、三懂三会是指什么内容?

答:三懂: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三会: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4、社会单位防火检查分几级?

答:分为四级。分别由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部门负责人和员工负责完成。

5、社会单位防火检查的频次?

答:消防安全责任人每月、消防安全管理人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检查,单位内设部门负责人每周至少对本部门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执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开展一次检查;员工每天上班前、下班后进行本岗位防火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

6、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火巡查的频次?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防火巡查的频次?

答: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

7、火灾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有毒气体中毒,如一氧化碳;缺氧、窒息;烧伤致死;吸入热气。

8、那些物质属于易燃、易爆物质?

答:大体可分为六大类:爆炸性物质;易燃和可燃液体;易燃和助燃气体;遇水和空气能自燃的物质;氧化剂(能形成爆炸混合物或能引起燃烧的物质);易燃物体 。

二、消防安全责任人篇

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多久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公众聚集场所呢?

答:单位应当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公众聚集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

2、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多久演练一次?

答: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其他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

3、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职责是什么?

答:(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2)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3)安全提供必要消防经费和组织保障;(4)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处理各类消防安全重大问题;(6)按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7)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4、火灾确认发生后,单位应如何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答:确认火灾后,值班人员立即通过单位内部电话、有线无线对讲系统、警铃、广播等方式,发出火灾信号,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同时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队报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涉及的人员,立即按照预案分工,迅速展开灭火和疏散救援。发出火灾信号后,单位应当于3分钟内全面投入灭火救援工作。

三、专业消防安全管理员篇

1、怎样扑救电气火灾?

答:首先断决电源。在带电的情况下,可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灭火,但注意不要让人身的任何部分接触带电体,并注意通风;如果断电后与其他的扑救方法相同。

2、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

答:(1)收到自动报警信号,在询问属实后,要迅速赶到失火房间利用正确灭火方法处理。如有自动灭火装置的可启动灭火,同时打119火警电话报警;(2)断绝失火房间(或楼层)的分路电源,关闭通风管道和门窗,打开排烟阀门,安全疏散楼梯口和各种救生设备;(3)利用广播或派人组织、引导建筑物内的人员疏散到安全地点,防止乱跑乱逃造成伤亡;(4)灭火后,保护好火灾现场,防止与火场无关的人员进入。

3、防火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1、控制和消除点火源,2、控制可燃物和助燃物;3、控制生产中的工艺参数;4、限制着火爆炸的蔓延。

4、对触电者怎样进行急救?

答:第一步是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第二步是现场救护。

5、控制和消除火源通常采取的措施?

答:隔离、控制温度,密封、润滑、接地、避雷,安装防爆灯、防爆装置,设禁止烟火的标志。

6、怎样扑电气火灾?

答:首先要拉下开关,切断电源,然后用水扑救;电源未切断时不能用水扑救,防止导电伤人,最好用干砂子扑救,有条件的可用四氯化碳,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在室内使用四氯化碳时,要注意通风,防止中毒。

7、如果处理家用电器或者线路起火?

答:家用电器或者线路起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8、如何处理燃气罐着火?

答: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9、火灾自动报警的大致过程是什么?

火灾报警过程大致为:当烟、温度、光、气体浓度等火场参数超过某一给定阈值时,火灾探测器动作,发出报警信号,该信号经过连接导线传送至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或)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同时显示火灾发生的部位,以通知值班人员做出反应。

10、消防设施设备发生故障时的报警信号与火灾信号是否有区别?

当某些消防设备及设施发生故障时例如火灾探测器故障、主电源故障等,消防控制室也会接收到报警信号,此时的报警信号是故障报警信号,其发出的信号声响与火灾信号声响是有区别的。

1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组成有哪些?

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工作原理上来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由触发装置、火灾报警装置、火灾警报装置和电源等四部分组成。

12、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包括哪些消防设备?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一般包括火灾报警控制器、自动灭火系统的控制装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控制装置、防排烟系统及空调通风系统的控制装置、常开防火门和防火卷帘的控制装置、电梯回降控制装置、火灾应急广播控制装置、火灾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标志的控制装置等(应根据单位实际情况)。

13、根据消防控制室的值班要求,值班室的值班人员不应少于多少人?每班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多少小时?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每班不应少于2人。每班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2小时。

14、消防控制室的两名值班人员是否需要进行分工?

需要。一名为值机人,负责值机,进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另一名为传达人,负责值班时对火灾报警部位的核实和拨打火警电话、启动应急预案等紧急情况的处置。

15、接到报警信号后,如何进行报警点的现场确认工作?

迅速通过电话或无线对讲系统等通讯工具立即通知巡查人员或报警区域的楼层值班、工作人员携带通信工具和灭火器,迅速赶到报警点确认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控制室内做好处置火警的准备。

16、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接到反馈的火灾确认信息时,两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如果采取措施进行处警?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接到反馈的火灾确认信息时,值机人立即将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转入自动状态 (处于自动状态的除外 ),传达人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值机人要监视系统的运行状态,保证火灾情况下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并及时做好记录;传达人在报警后必须立即启动单位内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报告单位负责人。

四、普通员工篇

1、发现火灾,你应该如何处理?

答:员工发现火灾应当立即呼救,起火部位现场员工应当于1 分钟内展开灭火工作,并采取如下措施:

1)利用现场灭火器、消火栓等器材、设施灭火;

2)利用电话或火灾报警按钮拨打“119”电话报警、报告消防控制室或单位值班人员;

3)利用安全出口或通道引导人员疏散。

2、发生火灾拨通火警电话“119”后,应向接警人员报告哪些情况?

答:应报告失火部位所在的区县、街道、燃烧的物质,火势大小,所威胁的物质,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等情况,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

3、干粉灭火器如何检查?如何使用?

答:检查指针是否在绿区(正常压力区),灭火器外观、配件是否完好,位置是否正确。灭火器使用时要拔出插销,要保持直立状态,有软管的要握住软管,按下压把,从上风或侧上风的方向对准火焰的根部实施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