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滨江(萧山)高教园区首届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比赛策划方案

发布时间: 2010- 12- 03 10: 20浏览次数:

    心理情景剧是当前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式,它为大学生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滨江(萧山)高教园区心理协作中心为丰富园区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学生“助人自助”的积极性,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为明年五月份心理情景剧大赛征集做准备,经研究决定开展滨江(萧山)高教园区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比赛活动。
    一、活动主题:我的大学生活
    二、牵头单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三、征集要求
    1、题目自拟,内容积极健康。心理情景剧的剧本创作要结合表演艺术(造型、独白、哑剧、舞蹈、声乐)形式,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进行创作。
    2、剧本内容要突出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与心理协调的过程。内容要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就大学生这一群体所折射出的心理现象,如人际障碍、学业困扰、网络成瘾、情感纠葛、就业压力与贫困生心态等方面的心理冲突进行创作。剧本应注重心理矛盾冲突的展现与解决,能给大学生启迪为目标。
    3、剧本创作不宜将禁止反复报道的负面新闻、极端事件,原样翻拍为心理剧,甚至添枝加叶扩散负面影响。
    4、所写剧本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保证剧本的原创性。
    5、所写的剧本要方便排演,每个剧目表演时间在10—15分钟。心理剧剧本篇幅大致在3000字左右,采用Word格式排版编辑。
格式要求如下:剧本题目(小二, 加粗、宋体);编导、指导老师、内容简介、演员简介(均为小四楷体);正文(小四,宋体)。具体参照我校历年心理情景剧集萃中的版式编辑。
    6、参与对象:园区各高校在读的全日制学生。各高校负责至少推荐2-3个优秀剧本。 
    四、征集时间:
    1、2010年11月11日-12月11日   各高校剧本征集及初选阶段
    2、2010年12月12日-12月20日   园区剧本评选阶段
    注:校内剧本征集时间截止到12月5号,请各系于12月5号前推荐1-2个优秀剧本至陈树婷老师处。
    五、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1、主题(25分):主题明确,有教育、启示意义。
    2、内容(25分):能充分反映校园学生生活,展现学生的内心世界,健康生动。
    3、方法(25分):心理问题表现清晰,解决方法生动、实用、有效。
    4、特色(25分):能充分体现参赛学校的特色和亮点。 
    六、活动评比
    本次心理剧剧本评比大赛将组织相关心理专家进行评审,将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6个。
本届大赛拟将获奖作品汇编成册,发放各高校收藏。
    七、联系方式
    滨江(萧山)高教园区首届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比赛工作组联系电话: 82877939 、82874040 ,联系人:张涨(13758167288)、         袁庆华(13567166681)。各高校推荐出来参加评选的剧本请于12月12日之前以电子稿形式发送至
yqhism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