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新形势下的病案管理——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始业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11- 25 10: 08浏览次数:

时光在杭医学子匆匆的步伐与埋首钻研的身影中悄然掠过。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稚嫩的21级学子从刚入学时的懵懂逐渐褪去青涩,融入到快节奏的大学生活之中。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同时更加了解本专业今后的职业方向,我院邀请了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病案室冯兰英主任为全体21级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专题讲座——新形势下的病案管理。

2021年11月23日下午13:30,在临6-302教室。冯主任的讲座从近年来病案管理室的人员来源变化引出主题,再从病案管理基本概况、DRGs 付费改革对病案的影响、基本素养与能力、专业前景与方向这四个主要方面展开:

 一是病案管理基本概况。冯主任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病案和病历的区别,并简单介绍了几种病案记录的形式和载体。随后解释了病案管理的真正含义,以及病案管理工作的一些基本范畴。

二是DRGs付费改革对病案的影响。冯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所处医院刚开始进行DRGs改革时的一些情况,并且还专门强调了编码上岗证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对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冯主任还通过分享工作照片带同学们感受病案室的工作氛围。

三是基本素养和能力。冯主任提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首先要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依法执业、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要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做好本职工作,有上进心,自觉保守医院秘密和病人信息;要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除了以上这些基本素养,还需要能熟练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时准确获取各种专业信息、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应用技能的能力等,并着重强调了学好计算机基本操作的重要性。

 四是就业前景和方向。冯主任表示,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电子病案逐渐成为现代医学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让病案管理人员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但更多的是看到了病案管理事业的新希望。

在冯主任给同学们介绍了未来病案管理科室的发展趋势之后,大家积极与冯主任互动提问,询问了一些与病案室、病案管理这个职业相关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调节好工作与生活、病案室的薪资待遇如何等等……冯主任也一一做出答复。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华老师以及辅导员洪娴婷老师和杨进利老师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效果显著,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掌声不断,深化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认知,增强了同学对自己专业学习的信心,也让同学对未来的就业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文:叶妮

图:赵颖

审核:杨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