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预”骗防诈,守“卫”平安——公共卫生学院防诈骗演讲比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1- 11- 25 12: 40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邮寄快递、伪基站等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来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极大地损害了同学们的切身利益。11月是我校的“防诈骗安全活动月”,为有效提升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帮助大家掌握辨别诈骗手段的一些技巧,公共卫生学院特此举办了“‘预’骗防诈,守‘卫’平安”防诈骗演讲比赛。经过为期三天的初赛选拔,2021年11月22日晚18:00,演讲比赛的决赛在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6-201教室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演讲比赛共有10名同学入围决赛,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华老师、玲珑派出所民警胡有专警官、保卫科朱勇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嘉宾和公共卫生学院学工办主任刘明智老师、辅导员杨进利老师,以及学生评委吕青青、曾悦、朱梦婷等共同担任裁判,为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与点评。

首先,杨进利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短的介绍,同时汇报了我院已经开展的防诈骗相关班会、团日活动等情况。随后,由主持人徐子璇为在场评委和同学们介绍比赛评分标准并宣布比赛开始。

十位参赛选手轮番上台,或通过幽默风趣的脱口秀形式,或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为同学们分享自身经历、揭露常见新型诈骗手段,深入浅出,题材新颖,或引人发笑,或诱人深思,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防范诈骗活动中来,擦亮眼睛、不留贪心,增强识别和防范的能力,不要成为诈骗的受害者。

期间,同学们观看了由公卫学院摄影工作室制作的《小刚的空空日记》和由文艺部制作的《裸聊叉叉》,别出心裁,在欢笑的同时为大家介绍了校园贷和裸聊所带来的后果。

选手演讲完毕后,胡有专警官和朱勇老师先后为选手进行点评,同时肯定了我院此次防诈骗系列活动的开展,介绍了我校防诈骗宣传的手段及成效,望同学们能够多加反思,将不相信、不点击、不下手、不转帐的“四不”牢记在心,同时提醒大家注意辨别当前疫情下的新型诈骗手段,并且要注重个人信息安全。

本次“‘预’骗防诈,守‘卫’平安”防诈骗演讲比赛经过评委打分,最后获奖名单为:

一等奖:朱邑辰

二等奖:杨国强、周逸蕾

三等奖:周紫彤、倪晓燕、俞恋

优胜奖:代兰心、杨可、吴蔚、金京

本次比赛的最后由吴海华副书记做总结发言吴书记表示十分欣慰,可以看到我院又增加了这么多防诈骗的宣传者。他强调了加强防诈骗宣传的必要性,同时希望我院学生能够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并提高警惕,不要掉入诈骗的陷阱之中。

人之持身立事,常成于审慎,而败于纵。本次防诈骗演讲比赛很好地展现了公卫学子的新点、亮点,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亮丽风采;通过观看参赛选手的精彩演讲,同学们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各种类型的诈骗案件、各种诈骗手段,从而掌握辨别诈骗的一些技巧,学会如何识骗、防骗、拒骗,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我院也将持续开展防诈骗相关宣传工作,推动平安校园的建设。

 



文:潘奕戎

图:马佳怡、刘家欣

审核:杨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