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会沟通,快乐生活——杭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1级预防医学新生始业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11- 26 15: 17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5日晚,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胡崇高应邀来到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为公共卫生学院21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学会沟通、快乐生活”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沈清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吴海华,辅导员刘明智、杨进利以及全体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胡书记热情地和同学们问好,并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在外科实习与工作时的经历,他没有任何架子,“一句话可以让人笑,也可以让人跳”,语言中熟悉的生活感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几个故事生动又形象引发了学生的共鸣。

接着,胡书记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切入点,提出人生的两个70%——“人一辈子70%的时间用于与人沟通”、“70%的误会与失败来源于沟通问题”,让同学们意识到沟通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

  为让同学们能够全面地了解沟通这门艺术的内涵,胡书记围绕影响沟通的“三要素、三理念、三能力、五动作、五个心”这些内容,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对曾经发生在面试过程中的案例进行分析,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讲座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胡书记的提问,大胆提出自己的疑惑,同学们的积极表现也获得了胡书记的赞赏。

最后,胡书记送给同学们一条寄语——“不冲动是一种思想境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寄予同学们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求学、工作过程中能运用这些沟通技巧,巧妙地解决问题。

本次始业教育主题讲座,胡书记将社会技能与预防医学专业紧密结合,为同学们点明“如何沟通”这条道路的同时,也为同学介绍了未来预防医学专业的工作概况,分享了面试经验,使得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对未来的工作场景、工作职责有了大致了解,为后续夯实预防医学专业知识,锻炼职业技能,进而投身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奠定了基础。

 

文:王佳莼、刘杭、潘奕戎

图:张诗怡、赵颖

审核:杨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