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放飞梦想,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 2021- 12- 10 11: 17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大学生活,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新生心理适应月”系列活动。2021年12月7日晚,我校特邀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农林大学张敏生教授受邀来校,在临安校区为新生开展了“放飞梦想,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杭州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校心理健康中心的邱丹丹老师、公卫学院辅导员杨进利老师以及150名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热情地与新生代表打招呼,并带来了新颖的手语操,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张老师的讲座由浅入深,先通过几个小游戏向同学们抛出了几个关于大学的问题,然后娓娓道来对新生的六点“嘱托”。第一,规划设计科学目标,他告诉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就要学会规划设计自己”,人生要有目标,在大学阶段要学会规划。第二,要将梦想付诸行动,“人生不能没有梦想,但是有行动的梦想是理想,没有行动的梦想是空想”。正所谓“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静心积累每天多一点的努力,就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第三,注重培养综合素质,大学是提高综合素质的黄金阶段,除了学习,还应该重视人际交往、学会控制情绪、尝试接触社会,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第四,自我管理调节心态,健康的心理、积极的心态会帮助你走向成功幸福的人生。第五,直面挫折突破困境,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分水岭,是我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无数的挫折和不如意如雪花般飘来,但我们应该感谢挫折,它意味机遇和提高。第六,砥砺前行自我超越,他强调“人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交流提问环节,对于几位同学提出的困惑,张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他表示在大学这个阶段会产生诸多困扰是很正常的。有同学觉得忙忙碌碌时间根本不够,他建议同学们科学规划自己的时间,做事分清轻重缓急,同时要克服拖延这座大山;还有同学可能觉得工作学习的效率不够高,他建议要学会专注,忙碌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身体健康,坚持适量运动。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再次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要关注个人心理健康,勇于求助。他也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实现梦想,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对大学生活、对未来和梦想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本次“新生心理适应月”系列活动到此也圆满结束,我院也将持续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文:徐  乐

图:张诗怡

审核:杨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