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慧眼识诈 远离骗局—杭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防网络诈骗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4- 19 09: 25浏览次数:

近年来,诈骗活动在高校频发,我校学生被诈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了提高在校学生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保护学生财产安全,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在陆续开展了主题班会、寝室恳谈会等防诈骗主题活动后,我院特邀请校保卫处处长边慧祥老师和谢立老师进行了关于“提高学生防范意识、普及防诈骗知识”的网络诈骗安全讲座。

  

第一场讲座于2021年4月13日中午12点半在临安校区6-102开展,由刘明智老师主持,边慧祥老师主讲,预医19级、20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边慧祥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防诈骗形势的紧迫性,犯罪分子诈骗手段种类的复杂性,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犯罪分子的几种常见诈骗手段,例如冒充、网络代购、虚构车祸、敲诈勒索等。还结合近两年我校学生的受骗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其基本特征,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他还在现场跟同学们互动,询问校园警察电话和市反欺诈中心电话等关于防诈骗的基本常识。同时,他还强调要积极遵守防诈骗承诺书上的内容,确保每位学生知晓并签字确认。随后,他分析了同学们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首先是犯罪分子诈骗手段变幻莫测、团体作案水平高超,其次是同学们心存侥幸、安全意识欠缺。最后他教育同学们如何防范诈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遇到不明信息及时报警,做到不转钱、不上当,破除心中贪恋,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边老师还给同学们送来了“你安全,你快乐,你幸福”的祝福。

第二场讲座于2021年4月13日晚18:00在滨江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由洪娴婷老师主持,谢立老师主讲,卫信19级、20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谢老师就诈骗的常用手段、途径和群众上当受骗的原因通过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宣传,告诫大家“人心向上,人性向下”,提醒同学们应当在加强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也不要做如刷单等违法行为,并且教会大家如何使用腾讯110维护自己的财产权益。

在讲座的最后,刘明智和洪娴婷老师分别传达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华老师给同学们的几点希望:一、要有防范意识,懂得保护自己;二、不要有贪念,要学会控制自己;三、遇事不要慌张,要保持理智。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网络诈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只有时刻保持清醒、不贪心,才能更好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远离骗局。  

书:邹燕 王睿娴

图:鲍远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