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绿水青山寻红印 我心向党诉忠情——记公卫学院党委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 05- 17 11: 22浏览次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的科学论断。从2005年至今,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卫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5月15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来到山水秀美的安吉余村,开展主题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一”活动(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深刻感悟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山理论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的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是公共卫生学院与原浙江省医科院院所融合后的首次集体出游,全体教职工在此次活动中洋溢着饱满的学习热情和团结互助的氛围,一方面党史知识的理论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另一方面彼此间的互动也增进了情感交流和凝聚力。

图1 两山理论场景体验

      活动【篇章一】:游余村山水 悟两山之道

      余村,位于竹乡安吉天荒坪镇西侧,是省级天荒坪风景名胜区竹海景区所在地。余村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共有农户280户,总人数1060人。初到余村,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只见群山环抱,秀竹连绵,植被覆盖率高达96%。活动中,党员们观看了关于两山理论与余村发展的纪录片,并走进村民家里与之亲切交流。青山绿水滋润下的余村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是竹乡安吉率先奔小康的富裕村之一,人均收入55680元。而十余年前的余村也走过为发展经济而折损生态环境的老路。在党的路线方针的指引下,余村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以村庄规划为抓手,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调整产业、规划村庄、美化环境,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经济,有效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力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的“村庄样板”。

图2 观看两山理论纪录影片

      活动【篇章二】:听书记党课 明学史之理

      活动中,特地安排了书记讲党课环节,全体党员在青山绿水的清幽环境下放空一切,细心聆听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华代楼建林书记上的党史教育党课。吴海华副书记讲道:“党史学习教育是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最后,他代表学院党委向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方向、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

图3 书记党课互动教学

活动【篇章三】:述党史故事 展爱党情怀

此次党员活动紧扣“我心向党,追寻红色印记”的主题,经前期现场考察和精心策划,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故事竞赛在竹博园的熊猫讲堂拉开了帷幕。竞赛由吴海华副书记主持,并由教工三大支部分别选派代表参赛。

来自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朱丽娜以歌曲《春天的故事》为引子,讲述了深圳从渔村蜕变为经济特区的历史背景及在改革开放后的万象变迁,刘飒则生动地描述了1920年2月“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情景。教工第二党支部的鲁施菲尔讲述了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为解放妇女和劳动大众,奋斗一生的故事。第三支部派出了朱勇、唐慧娟、柴剑荣三员老将,朱勇以《中共七大与六大为什么相隔17年之久》为题,剖析了这两次会议重要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唐慧娟以饱满的情绪讲述了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的入党起源和她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惨遭手指钉竹签等毒刑仍坚贞不屈,并领导狱中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斗争的故事;柴剑荣讲述了1949年彭德怀率领部队解放新疆后,街头群众抬着他的画像并高呼“万岁”,他亲自撕毁画像的故事。

图4 党史故事竞赛/诵读党史文献

活动【篇章四】:温入党誓词 忆入党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全体公卫党员教师右手握拳,向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时,脑海中无不追忆起入党的初心,无不感恩无数光荣先辈的前赴后继,无不更加明晰作为中共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如今,我们已成为杭医公卫学院的一家人,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杭医、为公卫学院的明天贡献全部智慧与力量!

图5 重温入党誓词

文 朱丽娜/图 朱丽娜 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