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预防新冠 勇挑重担——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面面观

发布时间: 2021- 05- 17 13: 28浏览次数: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英雄的中国人民用牺牲和奉献换回春暖花开。为了让公共卫生学院的学子们更深入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我院荣幸邀请到杭州市疾控中心赵刚主任莅临我院,于5月14日上午在临安校区6-202为我院学子开展了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面面观”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沈清院长主持,公共卫生学院学办主任刘明智、预医19级20级全体学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赵刚主任为我们展开介绍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者、传染病流行过程、发生过程等几个知识点,让同学们从更专业的角度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赵刚主任带我们回顾了新冠疫情发生的经过及其特点,指出此次新冠病毒复制极快、停留时间极长以及发病人数之多、增长之快、范围之广等特点。也说明了新冠肺炎疫情与非典疫情相比较处理速度快很多、处理过程透明很多、处理水平提高很多,让同学们知道我国疾控预防的进步。不仅如此,赵刚主任还为我们列举了中国采取的基本公共卫生防控措施,阐明了在抗疫期间方舱医院的功能以及主要医学发现。最后,赵刚主任阐述了我国“专防专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存在对“预防为主”方针认识不足、基层疾控薄弱等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成为我国预防医学事业的中坚力量。

极目楚天,千万颗心众志成城;放眼神州,十四亿人风雨同舟。前人筚路蓝缕,我辈继往开来。身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勇挑重担,履行作为一名公卫学子的光荣责任。相信此次讲座过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同学了解自己肩头的责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积极投身于预防医学的事业中去。

 

文:邹燕 俞恋

图:李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