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喜报!我校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朱家豪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 05- 07 13: 55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Genetic liability to acn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以Research Letter形式在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中科院1区IF=11.5)上发表。我校2017级预防医学本科生朱家豪为第一作者,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迎君为通信作者。

    异维A酸是治疗严重痤疮的一种有效药物,但是该药物的使用被怀疑会引发炎症性肠病。然而,最新研究表明:异维A酸暴露与炎症性肠病风险之间没有因果关联,事实上可能是痤疮本身会引起炎症性肠病,而非异维A酸治疗的副作用。该研究应用双向孟德尔随机化方法,证实了痤疮与炎症性肠病尤其是溃疡性结肠病之间的因果关联,纠正了认为痤疮治疗药物的使用引起炎症性肠病风险增加的传统观念。该研究呼吁将痤疮视为一种全身炎症性状态,并鼓励进一步研究探索痤疮与炎症性肠病之间的生物学机制。

    该课题组长期从事共病(multimorbidity)流行病学研究。共病指同时具有多种长期且需要复杂和持续治疗的健康问题共病者的身体机能更容易减退,生活质量更差,所需医疗开销更大,且发生药物不良反应、伤残和死亡的风险更高。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的背景下,对老年共病的流行情况、共病的评价与健康管理、共病的聚集模式以及共病的因果研究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开展慢性病共病因果关联的探索对于优化复杂疾病的临床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慢性复杂性疾病相关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