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杭州医学院联合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次预防医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 06- 29 11: 04浏览次数:

  6月24日,预防医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省疾控中心14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是杭州医学院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省疾控中心”)联合共建的新公共卫生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公共卫生学院”)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主题是向专家们征求对我院预防医学专业建设的建议,促使我院专业建设更契合行业岗位需求,同时促进预防医学课程体系更加科学,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预防医学一流专业建设长远发展。预防医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省疾控主任王桢、省疾控副主任蒋健敏、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刚浙江省卫生健康监测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汪严华,联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俞敏、执行院长沈清、副院长陈恩富、副书记/副院长徐青、副院长李迎君、专业负责人钟要红及其他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桢主任主持。

  会议伊始,王桢主任首先致辞,他热烈欢迎了专家们的莅临指导,并对与会领导们及其他人员逐一作了介绍。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预防医学专业寻医把脉,使专业建设体系更完善,运行更顺畅。 

  沈清院长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发展近况,并强调本次会议目的是通过研讨使预防医学专业培养思路更清晰、方案更具体可行,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接着,她汇报了首届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尤其就业和考研成绩喜人基于第一届学生的培养经验,本次会议聚焦预防医学专业培养方案调整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期待能有效推动专业相关课程的改革升级。

  随后,李迎君副院长介绍了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具体实施方案,从专业概述、建设环境、目标思路、建设内容、改革举措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预防医学专业负责人钟要红教授汇报了2022级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并对调整依据、调整内容、调整后方案特点等方面重点展开。陈恩富副院长汇报了《传染病预防控制学》教材编写进展,他从编写背景、教学现状入手,通过与现有教材的比较,着重介绍了《传染病预防控制学》教材的编写提纲。


  与会专家们认真审阅了《预防医学专业建设方案》、《2022级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方案》、《传染病预防控制学》教材编写提纲等材料,并发表意见。他们对如何发挥人才培养中的“长效应”和构建“大平台细方向”版图,进一步梳理了思路,例如:充分利用联合公共卫生学院的优势资源,在预防医学人才培养路径中形成现场流行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工程学和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等四大特色。他们也充分肯定了《传染病预防控制学》教材建设的必要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对专业建设的改革举措、人才培养中四大特色方向的设置及教材建设框架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王桢主任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专业指导委员会整理完成了各项材料的论证意见。沈清院长再次感谢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将根据其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各项工作。本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厘清了预防医学专业建设思路与目标,系统梳理了课程体系,有利于深入推进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在高层次复合型预防医学人才培养中彰显特色和水平。/ 王晶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