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喜报!我校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皮肤病学顶级期刊BJD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 06- 29 15: 36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李迎君研究团队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分子遗传皮肤病学James T. Elder研究团队英国皮肤科医生协会官方期刊《国皮肤病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中科院1区,IF=11.1)上以原创性论文Original Article形式发表了饮酒与吸烟与银屑病风险关联研究(Alcohol consumption and smoking in relation to psoriasis: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我校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生魏嘉禾同学为该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迎君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在James T. Elder研究团队未公开的包含19,032个银屑病病例与286,769个健康对照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数据(GWAS)的基础上采用孟德尔随机化的方法研究了酒精摄入量(样本量为941,280人)、开始吸烟(样本量为1,232,091人)、吸烟量(样本量为337,334人)、持续吸烟(样本量为462,690人)以及戒烟(样本量为547,219人)等可调控的生活方式相关因素与银屑病风险的因果关联研究。研究发现吸烟与银屑病的风险增高存在着稳健的因果关联,控烟对减少银屑病的疾病负担有着重大的意义。

Heat map of genetic correlation (LD score regression).


  这是该课题组(李迎君研究团队)在今年发表的第二篇影响因子破10分的文章,文章的第一作者均是来自杭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生。李老师团队长期从事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数据(GWAS)的二次利用与挖掘,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Osteoarthritis and Cartilage等中科院TOP一区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