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李迎君团队在《CHEST》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 04- 20 11: 47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与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在特发性肺纤维化与其合并症的因果关联方面取得新进展,该成果于2023年3月以“A causal atlas on comorbidities in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 bidirectional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为题发表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CHEST (IF 10.262,中科院1区)上,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李迎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进展性和纤维性肺疾病,中位生存期为3-5年,IPF患者经常合并各种情况,导致死亡率增加和生活质量下降。常见的肺部合并症包括肺动脉高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同时也包括非呼吸系统疾病冠状动脉疾病、胃食道反流病和抑郁症。尽管观察到IPF合并症间存在明显的关联,但其与合并症之间的因果关系的性质和方向尚未确定。该研究应用双向孟德尔随机化方法,发现胃食道反流疾病、静脉血栓栓塞症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与IPF风险增加有因果关系,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IPF风险降低有因果关系。

李迎君团队近年来从事慢性病共病流行病学研究,已有多篇论文发表于国际高水平期刊。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慢性病患病率升高,慢性病共病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给患者增加身心和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加重了社会经济负担。我国对慢性病共病健康管理模式的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开展共病尤其是慢性病共病的研究,对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社会与医疗资源压力,调整优化共病管理模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重要意义。